日本团队开发出适应气候变暖水稻
时间:2021-06-09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东京大学矢守航副教授等开发出适应地球气候变暖的高产水稻。该水稻在高温环境下的光合作用能力增强,生物质产出量较野生水稻提高约26%。

 

      作物产量主要取决于其光合作用能力,但光合作用在高温下易受抑制。地球年平均气温每上升1℃,世界水稻产量就会减少17%。该研究小组发现导致高温下光合作用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固定二氧化碳的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Rubisco)活性受损,但在采取措施增强Rubisco活性后,Rubisco的总量却会减少导致光合作用能力下降。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源自玉米的耐高温活性化酶,并通过同时导入基因的方法避免基因之间在表达上相互干扰,成功培育出了在不减少Rubisco总量情况下活性酶增强约2倍的水稻。通过对比发现新开发的水稻在25℃下与野生型水稻的表现差不多,但在40℃高温环境下,其光合作用速度比野生型水稻度快约20%,最终的植物体重提高约26%。

 

      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弄清作物光合作用因气候变暖而受到抑制的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找到提高粮食和生物质产量的技术路径。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原文链接: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787892.html

转载自:《生物谷》

日期: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