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先锋|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刘卓明先生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7-11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2018年7月10日,翠溪企业集团三周年主题论坛“科学与艺术先锋论坛”在诸暨市科创园隆重开幕。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刘卓明先生,作为首场特邀嘉宾,为翠溪全体员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卓明博士分享了其在博士、博士后学位就读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包括Bt菌的研究、UL47和P32的研究进展以及现阶段病毒筛选、常见病毒分类工作等,同时介绍了其在日本、美国组建的研发团队及研究成果。刘博士用其专业的学术演讲,传递了科研的重要性、学术性与严谨性,让每位报告聆听者受益匪浅。

  2006年,刘卓明博士在广西大学就读研究生,是我院院长、广西大学客座教授及微生物学博士导师方宣钧博士的得意门生。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前往日本东京大学,4年多时间内,完成了分子病毒学博士与博士后学业,2015年至今深造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先端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具有深厚的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专攻分子病毒学研究功底。

  培养人才是方博士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社会责任,面对自己的爱徒,方博士赞赏有加,他表示,做学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刘卓明博士的学研生涯,正是对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的有力诠释。当前刘博士在世界顶尖学府不断攀缘,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也是作为老师最为欣慰的。同时,面对恩师,卓有成就的刘卓明博士亦是难掩感激之情。毕业多年后,仍与方博士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更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为方博士带来了一份精美的礼品。

  会后,方博士特别强调,我院孵化公司——诸暨俾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生命科学研究所建立的科研合作平台,在Bt菌研究方面有较高的造诣,这与刘博士目前开展的分子病毒学研究有很多共同点。因此,他希望双方的师生情谊不止于此,能有机会共同推动生物控蚊科研项目及Bt菌株的研发,为生物农药的研发和生物技术作物的培育提供有力的支持。

  诸暨俾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t BioTech. Ltd., Zhuji),是一家致力于苏云金芽孢杆(Bt)研究与应用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苏云金芽孢杆菌(Bt)菌株资源及其杀虫功能基因的收集、分离、鉴定与应用。公司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生命科学研究所建立科研合作,在Bt菌研究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其中针对于一种高效的杀蚊微生物细菌2160-1的研究已持续十五年,相关研究成果将相继发表于《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y》、《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以及《Bt Research》等微生物专业领域的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