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育种

        本课题拥有基于“DNA分子标记遗传连锁图”为技术平台的“基因组目标区间定向选择的分子育种技术”(Genomic Interval Targeted Selection, GITS),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虫、抗逆基因和遗传构件。借助DNA标记对基因组目标区间进行靶向选择,基因定向转移和整合,实现目标性状的聚合。

        本课题旨在研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质优、产高、多抗的种质材料和新品种,为全球种业提供知识产权、中间材料、优良品种和育种技术服务。

四个成熟的应用领域:

       1、提高杂交水稻制种产量的GITS育种技术:应用GITS育种方法,对能够控制穗茎节间长度(EUI)或柱头外露的基因组目标区间进行定向选择,通过提高恢复系植株高度或不育系柱头外露程度而提供杂交水稻制种产量。

        2、提高水稻外观品质的GITS育种技术:应用GITS育种方法,对能够控制水稻外观性状,如粒长、宽、垩白、长宽比、透明度、香味)的的基因组目标区间进行定向选择,改变水稻的外观品质使其变得Good-looking。

        3、提高大豆胞囊线虫抗性的GITS育种技术:应用GITS育种方法,对rhg1,rhg2,rhg3以及Rhg4等大豆胞囊线虫抗性基因组目标区间进行定向选择,提高大豆胞囊线虫抗性水平。

        4、 大豆高蛋白、高油及多抗的GITS聚合育种技术:应用GITS育种方法,对大豆高蛋白含量、高脂肪含量、抗旱性、抗病毒、抗胞囊线虫相关的基因组目标区间进行定向选择和聚合,培育大豆高蛋白、高油及多抗品种。

 
翠溪生物技术研究院©2024 版权所有
使用条款和条件 |隐私声明 |人才招募 |媒体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