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叶角形成、调控与株型育种
时间:2017-01-20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叶角是叶片与稻杆形成的夹角,是植物的一个重要农艺性状,现有研究结果表明,叶角与水稻栽培和产量密切相关,它影响水稻的阳光捕获能力和氮素储备。直立叶型具有更强的阳光捕获能力,适合于高密度种植并增大叶面积指数,从而提高作物产量。

  水稻中许多基因通过控制叶片和叶鞘连接处、机械组织、叶中脉等结构来调节叶角。油菜素甾醇、生长素和赤霉素在调剂叶片和叶鞘连接处弯曲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外,油菜素甾醇在生物合成和信号转导对叶角的形成具有主导作用。文中阐明油菜素甾醇、生长素和赤霉素是调节叶角的形成的主要激素,并且油菜素甾醇和生长素,以及油菜素甾醇和赤霉素之间的交互作用也影响叶角形成。

  作者通过分析总结关于叶角形成和调节的现有研究进展,对今后水稻高产品种株型选育提供了建议和思考,例如,适当抑制油菜素甾醇的信号转导可能有利于高密度种植;冗余的油菜素甾醇相关基因可能是新的研究目标,因为这些基因只控制植物油菜素甾醇生物合成的具体步骤;注重水稻结构性状的调控或许可以避免油菜素甾醇信号转导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