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开发出用少量DNA即可解析长链DNA甲基化的方法
时间:2021-06-28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东京大学铃木穰教授等开发了仅用少量DNA即可对长链DNA甲基化进行解析的方法。采用该方法仅需10纳克左右DNA(约相当于传统方式的百分之一)便能对与疾病、发育或分化相关的甲基化状况进行分析。该成果将使得基于少量临床样本或少数几个细胞的医学分析成为可能,有望对提升疾病治疗水平,推动细胞分化研究进步作出贡献。

 

      传统的DNA甲基化分析法只能读取短DNA,无法解析长DNA的甲基化状态。而纳米孔测序法虽然可通过DNA在小孔穿过时产生的电流变化来读取序列,但它在解析长链DNA时需要约1微克的DNA才行。该研究团队将碱基转化法和纳米孔测序相结合,使用酶将基因组DNA转化为碱基,再通过PCR技术使全基因组扩增,然后再采用纳米孔测序仪读取序列,于是做到用少量的DNA量即能对长链DNA的甲基化状态进行检测分析。

 

      在实验中,研究团队使用上述方法对乳腺癌临床标本的大约25纳克DNA进行了分析,结果成功检测到乳腺癌特异性甲基化模式和结构变异周边的甲基化模式。

原文链接: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788379.html

转载自:《生物研究》

日期: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