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子房注射法建立兜兰转基因技术体系
时间:2021-03-08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兜兰(Paphiopedilum)因其独特的花朵造型、绚丽的花朵色彩、持久的观赏花期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然而,生态环境破坏以及过度采挖造成兜兰已成为世界上最濒危的植物物种之一,许多种类濒临灭绝。兜兰野生种均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并被禁止交易,可谓植物中的“大熊猫”,被视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农业及资源植物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宋君等科研人员在兜兰种质资源和收集和评价、杂交育种、种苗生产和产业化推广方面取得成果,并在兜兰的转基因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利用子房注射法将FT基因转入到兜兰中,初步建立了兜兰转基因技术体系。

 

      花粉管通道法是由我国科学家周光宇于1979年首先提出和设计的,该方法利用植物受粉后所形成的天然花粉管通道,经珠心通道将外源DNA携带进入胚囊,转化受精卵或其前后的生殖细胞。由于此时的转化细胞未形成细胞壁,并正在进行活跃的DNA复制、分离和重组,容易将外源DNA片段整合进受体基因组中,以达遗传转化的目的,其外源DNA转化的最佳时期也被证明在精卵融合至合子分裂前这一时期。由于兜兰从受粉至受精一般需要40-50天,如果直接采用花粉携带目的基因会产生降解。科研人员利用子房注射法解决了这一问题,即先对摩帝兜兰的胚胎发育过程进行了显微观察,发现其在受粉后40-45天是受精期,在此时期进行子房注射能获得较高的转化率,最高可达2.54%,而兜兰果实中一般有数万粒种子。

原文链接: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784918.html

转载自:《华南植物园》

日期: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