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子刊发表中国新冠疫苗克尔来福临床试验进展
时间:2020-11-19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中国团队17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开展的Ⅰ/Ⅱ期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一候选疫苗安全并能在健康志愿者身上诱导产生免疫应答。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于4月16日至5月5日对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进行了Ⅰ/Ⅱ期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团队在中国招募了超过700名18岁至59岁健康志愿者参与试验。

 

      报告说,尽管疫苗在志愿者体内诱导出的抗体水平比一些曾感染新冠病毒并已康复的人体内所观察到的抗体水平低,但研究人员认为,该疫苗已可以保护人体不被病毒感染。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试验结果显示,两剂疫苗相隔14天分别接种能带来不错效果。团队认为,疫情期间疫苗适合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而当病毒传播风险没那么高时,如果接种方式调整成两剂疫苗相隔一个月分别接种,或许能诱导产生更强以及持续时间更长的免疫应答。

 

      朱凤才还表示,两种接种方式诱导产生的免疫应答能维持多长时间仍需进一步研究验证。

 

      这个阶段的临床试验主要是评估疫苗安全性以及其诱导产生免疫应答的情况,还需要Ⅲ期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来确认疫苗有效性。

 

      此外,据《柳叶刀·传染病》介绍,疫苗还需要在其他年龄段人士以及那些健康状况不好的人士中开展试验和分析。

原文链接: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781022.html

转载自:《生物谷》

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