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首次创新NASH疗法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时间:2020-10-13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今日,Inventiva公司宣布,美国FDA已授予该公司主要候选药物lanifibranor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新闻稿指出,lanifibranor是自2015年1月以来首个被授予这一认定的NASH候选药物。

 

      NASH是一种由于在肝脏中脂肪过度积累导致的渐进性肝病,会导致患者肝脏出现慢性炎症,触发渐进性肝纤维化,肝硬化,最终导致肝功能衰竭、癌症和患者死亡。晚期纤维化患者与肝脏相关的死亡率显着升高。目前尚没有FDA批准的疗法治疗这一疾病。

 

      Lanifibranor是一种口服小分子泛PPAR激动剂,它对PPARα和PPARδ产生均衡的激活,并且能够部分激活PPARγ,诱导体内抗纤维化、抗炎症反应,和有益的血管和代谢变化。Inventiva认为lanifibranor适度且平衡的泛PPAR结合特征有助于实现在临床试验和临床前研究中观察到的良好耐受性特征。

 

      这一突破性疗法认定的授予是基于在NASH患者中开展的2b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在这项为期24周的临床试验中,lanifibranor达到了主要终点。在接受剂量为1200 mg/day的lanifibranor治疗的意向治疗(ITT)患者群中,评估肝细胞炎症和肝细胞气球样变(hepatocellular ballooning)的SAF评分与基线相比显着降低(同时肝纤维化程度没有恶化)。Lanifibranor治疗组(1200 mg/day)的患者中49%达到这一终点,安慰剂组的数值为27%(p=0.004)。

 

      同时,lanifibranor还达到多个关键性次要终点,包括在1200 mg/day剂量组中达到改善纤维化至少一级的同时保持NASH症状不恶化。

原文链接: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779528.html

转载自:《生物谷》

日期: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