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崖州到东方,跨越两百多公里的热带种植产业基地调研之旅
时间:2019-12-08

社交活动

微信:Cuixinese

 

        2019年12月8日,翠溪海德组织机构创始人、海南省热带农业资源研究所所长方宣钧博士携翠溪海德投资与发展总监骆梦婷女士、学术与艺术总监邝慧仪女士、研究与发展总监黎建辉先生、庄园运行总监王维潘先生一行,在海南绘甜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军桂女士带领下,从崖州古城出发,由南向北依次考察访问了崖州海源葡萄种质基地、乐中生态农业基地、绘甜农业燕窝果基地,通过深入一线种植基地,探讨科学种植技术,开展全面系统的热带种植产业基地调研之旅。

 

        考察团第一站来到崖州海源热带葡萄种质基地,基地技术员黎仲刚先生告诉考察团成员,这里的葡萄长势喜人,产量极高,其可溶性固形物高达27brix,这首先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并且加以特殊处理技术进行增产。据悉黎仲刚先生是原海南省热带农业资源研究所资深技术员,资源所所长方宣钧博士与其久别重逢,相谈甚欢,共同探讨了葡萄品种品质、种植面积、产量和销售情况。黎仲刚先生还为考察团详细介绍了“阳光玫瑰”葡萄品种,分析了该品种在温室、大棚和大田里种植的生产周期及上市时间形成的比较优势。

 

崖州海源热带葡萄种质基地参观合影

 

        离开崖州,向北行驶约一百公里,考察团来到了乐中生态农业基地中的真真火龙果基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数个垂垂欲坠的红心火龙果,其果形之大和产量之高当属海南火龙果基地中的佼佼者。上百亩的火龙果果园里,所有株杆整齐划一,顶上还有数万盏仿太阳LED灯星罗棋布。这是一项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的新技术,可对火龙果植株开花、挂果进行调节,提高产量。方宣钧博士一行穿行在火龙果植株之间近距离观察种植、培肥、除草情况,并亲自体验了火龙果采摘技术。

 

配置数万盏仿太阳LED灯的火龙果基地

 

        随后,在徐军桂女士的引领下,考察团来到本次调研之旅的最后一站——绘甜农业燕窝果基地,这里种植着被誉为“火龙果之王”的厄瓜多尔燕窝果。徐军桂女士介绍道,燕窝果,其果肉丝丝如燕窝,爽滑细腻,因此得名为“燕窝果”,是目前市场上售价最贵的火龙果,营养丰富,经济价值可观。厄瓜多尔燕窝果的母本最早引自厄瓜多尔,在国内试种时间不长,尚未形成规模化种植,绘甜农业属于早期试种的基地。目前绘甜农业通过驯化、嫁接等方式已突破技术壁垒,并将继续扩种进行技术推广。方宣钧博士作为徐军桂女士的同门师兄,勉励其在现有成绩上再接再厉,加大科研力度,实现技术创新,把复杂的农业简单化,同时以徐军桂女士的创业行动鼓励考察团成员,坚持和钻研是农业工作者的宝贵品质,任何创业项目都只有坚持、忍耐、不放弃,方能有成功的可能。

 

绘甜农业燕窝果基地参观合影

 

        从崖州区到东方市,从热带葡萄种质基地到火龙果种植基地,方博士带领考察团一路深入果园种质基层,欣赏热带种植庄园,品尝优质热带水果,考察和交流热带植株种植及养护技术,以及热带种植产业基地管理方法,通过和不同的热带种植产业基地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致力于把优秀的种植品种与栽培技术引进海德庄园,并在实践中创造发展,在钻研中获得提升,打造海南第一热带庄园!